港产城融合共兴 响水片区精绘发展工笔画

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字体:

五月的响水大地,草木葱茏、生机勃发。

放眼黄海新区响水片区,灌河南岸临港产业高歌猛进,港城面貌日新月异。今年1至4月份,响水片区实现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617.9亿元、同比增长18.9%,港口货物吞吐量408万吨。

黄海新区响水片区建设者们,聚力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项目为王,坚定“三港联动”,精心描绘港产城融合发展工笔画,在“向海发展当排头 绿色转型作示范”的新实践中奋楫争先、扬帆远航。 

1.png

主导产业逐梦深蓝

日前,总投资35亿元的德龙二炼钢项目,采用“AOD精炼+LF精炼+板坯连铸”国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生产工艺,新上1600和2400毫米两条连铸板坯生产线,年产高端不锈钢135万吨,实现德龙镍业公司二次创业,助力全国高品质不锈钢产业新地标加速形成。

1.jpg

响水坚持“链式思维”,围绕不锈钢支柱产业,聚力招商引资,会战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努力实现优势再造、变道领跑,勇当绿色发展“碳路先锋”。

 

新行不锈钢管材主设备冷轧机全部自动化,提高效率30%至50%,降低能耗30%;腾凯金属新材料致力打造产品多元、成本集约、高附加值的不锈钢制品产业链;德众、德富采用镜面研磨和真空镀钛等国内先进技术,生产仿古铜、宝石蓝、玫瑰金等彩色不锈钢板材……围绕低碳主基调,成就一批绿色大产业,吸引60多个不锈钢产业链项目在响水安家落户,今年开票销售有望突破2000亿元大关。

1.jpg

随着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不锈钢加工贸易市场正式投运,响水已形成集镍铁冶炼、生产加工、科创研发、人才培育、市场销售于一体的不锈钢全产业链条,三个100万吨不锈钢特色产业基地初显规模。

 

满园春色更胜一枝独秀。响水在加快发展全国千亿级不锈钢产业基地的同时,聚焦汽车零部件、再生纸、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全力推动支柱产业顶天立地,主导产业补链强链,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优势产业集聚集群。

 

作为汽车零部件龙头项目兰德森碳化硅制品,第一条生产线设备已进厂安装。“项目投产后,可年产碳化硅制品120万平方米,实现年开票销售50亿元。”该项目负责人胡广信心满满。

1.png

相隔不远的江苏高卡轻合金有限公司围绕汽车轻量化发展,引进先进设备和生产工艺,产品全部销往奔驰、特斯拉等知名汽车厂商。“目前,我们已建成德森、响盛、灌东三个汽车部件产业园,落户项目37个,年可实现40万套汽车排放总成和2200万件零部件生产能力。”响水工业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高黎明介绍。前不久,年产220万套汽车排放总成产业园项目奠基开工,更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黄海新区响水片区一批质量好、结构优、规模大的29个产业项目和36个基础设施项目正快速推进,江苏弗曼机械设备、天能海洋重工、库纳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成为该片区经济发展的底气和“大盘稳”的信心源。

 

港口码头向海图强

4月21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集装箱的“大港集003”号货轮缓缓驶入盐城港响水港区5#泊位码头,完成集装箱装卸,这是响水港区首次迎来集装箱货轮,标志盐城港响水港区至重庆果园港内河集装箱班轮航线试运营成功。

1.jpg

“目前港区正规划建设沿灌江码头群,打造集装箱、风电、煤炭等专业特色化作业码头,实现一体化定制服务。同时,我们也在提前谋划开辟国际国内航线,打造淮河出海海上通道。”盐城港集团响水港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笑介绍。

 

近年来,响水港区在港产城融合发展上,已投入40多亿元完善港口配套设施和装备提升,今年计划投资10多亿元同步推进码头仓储项目建设,提升腹地企业服务质量。同时着力推进小蟒牛作业区1#-3#泊位工程、灌江码头仓储及配套项目、现代物流园仓储等项目,加速航道疏浚整治,提升灌河流域通航能力,倾力打造“苏北第一、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河海联运示范港、现代特色产业港。

1.png

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响水港建成12座万吨级以上码头,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000万吨。全面加快响水港区重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灌河口5万吨航道疏浚项目和导堤标段施工提速,加快推进集装箱码头、现代物流园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随着口岸联检大厦等项目建成投运,5万吨级码头群辐射全国各大水系,成为沟通南北的重要中转基地,港口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长三角北翼开放新高地日益凸显。

 

面朝大海、向海发展。响水牢牢抓住海河联运、通江达海的发展优势,拿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起步就是冲刺的力度,全力奏响黄海新区响水片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海滨小城依海而兴

走进陈家港镇,切身感受到金港大街热闹繁华、文体空间书香四溢、花园酒店特色鲜明……一座功能设施齐全、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的海滨小城画卷正徐徐展开。

1.jpg

作为“百年古镇”“江苏百家名镇”“全国重点镇”,紧紧围绕县域副中心目标定位,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宜业宜游生态幸福小城,高标准创成省级经济发达镇。

 

跳出传统布局才能海阔天空,拉开城市框架才有空间腹地。黄海大街东延、新东路南延北拓、石港路南延等“断头路”建设,实现东、西、北三个方向的拓城扩区。450米的“时光隧道”新东路下穿工程已建成通车,提高港城中心区与工业经济区出行效率,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漫步铁盒街区,鳞次栉比、人气十足的门店构成一道别样的风景,与工业经济区邻里中心、不锈钢产业社区中心隔路相望,同处“三公里步行圈”,成为许多企业员工新的打卡地,不仅点燃“烟火气”,更点亮“夜经济”。

1.jpg

集生活与科创商务功能为一体的不锈钢产业社区中心已进入内装阶段,可满足6000名片区产业工人宾馆式入住、智能化办公。作为非生产特色片区,该中心对完善不锈钢产业链条布局、助推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片区,现代服务业项目攀高比强、拔节生长。按照高标准打造的书香花园酒店已经运营。在这里,可品尝特色海鲜,感受独特餐饮休闲文化。该项目不仅满足片区商务、亲子、度假和大型宴会的功能需求,还进一步提升港城服务能级。

 

建设绿色生态港城,既要有绿水环绕的魅力,又要有舒心惬意的幸福感。以国家卫生镇、文明镇等品牌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清水润城”行动,实施水环境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一座靓丽、绿色、生态之城以崭新的风貌屹立在黄海之滨。

 

 

关键词:
黄海新区管委会,盐城黄海新区,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区

下一篇:向“绿”而行 黄海新区滨海片区新材料产业跑出建设“加速度”

返回